Soul 靈魂奇遇記 影評 + 啓發/感想— Live while you're young

    Pixar似乎開始不演了...我有點懷疑小朋友能否充分享受到這套電影。這是Pixar接連的第二套和「Afterlife」,「音樂」相關的電影了,而pixar每一套電影在感動這一環都絕對不會令人失望。

     且把以上幾句當成閒聊,以下影評正式開始(,只是在寫稿的過程中,比起影評,我更覺得這比較像是藍色窗簾)。

 

    先談談技術面的事。不知道這部電影有否3D版,如果有的話,電影中的很多場景表現絕對值得用3D觀看。例如主角穿越到靈魂世界的時候,還有在現實世界的幾幕街景,如果用3D觀看,想必能帶來一場不錯的視覺饗宴,也能加強當中的情感渲染,而不只是字幕3D。


    接下來便是劇情的討論,還是建議大家如果還沒看這套電影的話不要看下去,另外也建議大家快點去看哦。


什麼是缺點?

    主角Joe Gardner是個挺自我中心的人,這一點我認爲電影內一直有明&暗示,在最後幾幕則特別明顯。

    一方面,他的自我中心在他急着取回身體時與 #22 的對話中展現,認爲她在地球的所有得着與改變都是靠他來產生,使 #22 本來已所剩無幾的自信心更是減少,甚至成爲壓垮駱駝最後一根稻草,這固然是負面的;但在不久之後,也是他向Dorothea Williams表現的那種「這個位置非我莫屬」,「不讓我同臺是你最大的損失」那種自大,成爲了Dorothea肯定他作爲爵士音樂家的關鍵,也是他適合玩爵士樂的原因。再腦補一下,如果Joe真的對自己的表現沒有信心,不覺得有人會欣賞自己,那他大概在被人拒絕幾次後便放棄,這個故事本來不會發生。

    正是這一點自大,使他認爲自己是能夠受注目的,最後獲得和知名演奏者同台演出的機會。無論如何,如果他最後有機會再次成爲靈魂導師,審視自己的人生時,這一段經歷,甚至包括之前的多次被拒絕,都是「有意義」的。

    我也是個自我中心,多愁善感的人。但也正是那種強烈的情感,覺得有人會看到我這篇感想的想法,使我寫下這篇文章。

    我想說的是,一些看似是缺點的東西,也有其有價值之處。我不認爲成功者皆無缺點,反而是認清自己的缺點,將其壞的一面減弱,好的一面彰顯,令一個人成功。

人生並非總是充滿驚喜的——但沒關係

    正如主角Joe一樣,我們不能一開始做某件事便取得值得誇耀的成就。電影從他獲得表演機會作「起」,是因爲這是電影;但我們當中能夠一步出電影院便收到工作邀請的人,應該近乎沒有,甚至可能看完這套戲,過幾小時後又要回到日復日的工作中。即使你在看完這部電影後充滿幹勁,但暫時而言,你的努力未必是顯著的,反而更有可能像主角一樣,頻頻被打擊——打擊也許來自他人,也許來自你自己。

    但這不重要。正如 James Clear 在 Atomic Habit 一書中提到,"Small habits don't add up. They compound." 只要你找到你的人生目標,爲其而努力,那麼假以時日,你終會活出一段有意義的人生。也許沒這麼樂觀,但你在哪裏決定放棄,那你的最高點就只能在哪裏了。反之,只要你繼續努力,哪怕是每天1分鐘的投入,都在漸漸塑造你成爲一個更好的人。

Live while we're young


    在二分音符酒吧門前,當交換靈魂儀式已經在準備的時候, #22 捉住一棵飄落的楓樹種子,開始回想起地球的有趣之處,就是連她在地鐵上被人喝叫,她也覺得新奇,但偏偏Joe沒那個時間等她的想法繼續發酵。對當時的他而言,那些不過是平常不過的事罷了。

    就這一幕,我有兩個想法。

    1. 趁着年輕,好好做自己想做的事。也許是我抽離不了自己的身份,身爲大學生,我覺得這個身份是最自由的。雖然也許會有人做兼職支撐一下日常社交的花費,但家庭經濟的重擔應該尚未落在我們的肩膀上;雖然也有忙得要命的科系,但我們大多數人都能夠抽一些空餘時間出來。同時,家人對我們的限制也隨着我們漸漸長大成人而減少,簡而言之,要說何時適合找到自己的「火花」,就非這個年紀莫屬了。與其在外力介入,不得不每天上班工作,下班又得抽時間放鬆抒壓時感慨自己當時爲何沒把握機會,倒不如活在當下,趁空餘時間發掘自己的興趣/長處。

    2. 當有人,尤其是自己的孩子,表達一些他感到新奇的事物時,要是我們能嘗試從他們的想法中獲得一些啓發,正如Joe透過那些 #22 帶着的東西即興出一首使他出神的樂曲般,而非相反地希望他們接受我們的想法就好了。也許他們的「火花」就在那些想法之中,只是太多時候社會的運行,其他人的步伐容不下這些看法,這固然是無可奈何的。作爲一個入世未深的小鬼,我也不好意思對歷練比我多的各位諸多批評,只是假如在學業,「興趣班」以外,能夠每天抽幾分鐘讓小孩在萬物博物館參觀,也是件不錯的事。始終如主角Joe在裁縫店所說,我們都需要一些生存意義。

冒險

    在電影中,如果那天主角Joe不跟着他的父親到酒吧看表演,也許他就不會發現爵士樂之於自己的重要性。即使一開始他是不情願的,但這次事件的確成爲了他人生的轉捩點。也許我們的「火花」,也藏在那些看似與我們無關的事物當中。我本來對朋友邀請我逛街是有點抗拒的,但漸漸我亦發現在不同地方,即使我不至於從中找到我的「火花」,但也算總能找到一些有趣的發現。如果有機會的話,不要放棄那些機會,說不定從那些你本來不感興趣,或者你本來不多留意的事物中,你會像主角一樣找到你的「火花」。

唯知易行難

    這部電影是好看的,甚至大概再次點燃了很多人遺忘已久的一絲火花。可惜我們總不能像電影中那位基金經紀般,說走就走,將一桌的工作用品「劈劈啪啦」地一掃而空。只是,如果你喜歡這套電影,喜歡它代表的那種意義,喜歡他帶給你的那種衝勁和感動,那我誠意推薦你將你當下的感想,電影對你的啓發記錄下來,在紙上也好在電話記事本上也罷,甚至在Blogger上也可以,等你開始忘記你的衝勁時,找出來重讀一次,感受你當初的想法。


最後閒談

    其實還有一些瑣碎的感想沒寫出來,但既然我不能深化那些想法,大概是我尚未領悟透。自知這份影評寫得膚淺,有些現實的事我尚未體會到,如果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閣下有什麼自己的想法,也歡迎留言討論。在看完電影後,我一直「封印」自己看其他影評和與其他人討論的衝動,爲的也是寫出一篇我當下的想法。

    另外片頭動畫也很可愛呢!我很喜歡那些螞蟻。
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Moana 魔海奇緣 影評—令人滿意的迪士尼公主故事

功夫熊貓3 觀賞後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