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ana 魔海奇緣 影評—令人滿意的迪士尼公主故事


        本冰晶向來甚少看電影,也不太懂得評價一套電影的好壞,看成自hi 就好。有一兩句雷,請自行決定繼續閱讀與否



   當初想看這套電影是因為在乘坐巴士時偶然看到廣告(+介紹),然後又被其設定所吸引,加上自己似乎未曾進過戲院看迪士尼solo的動畫,獅子王,班比,天外奇蹟(不是迪士尼solo)還有狐狸與獵狗都是買DVD回家看,比較近期的勇敢傳說(不是迪士尼solo),魔髮奇緣則是看T○B明珠台。


   這套電影以公主系列來說實在是佳作,雖然少不免會用到傳統的系列公式,但令人眼前一亮的地方亦不少。例如不再用形容詞作標題吧。



  先談談劇情吧。其實我略嫌中後期的某部分(用音樂)推進得太快,但整體來說劇情進度的控制實在不俗,不愧是老練的Disney。電影前半小時(大概)都是在說Maui和海洋之心的傳說,Moana和族人所居住的島嶼,以及Moana和海的關係,對大海的嚮往和眾人對此的反應。要寫的時候才發現電影前半段所敘說的事不少,雖然預告片中已大略講過不少,但到影院看時因音樂和畫面的加持下確實會有新的體驗。幸得本冰晶沒有遲進場,否則若略過前面的故事,看到最後時絕對會摸不着頭腦。


   很喜歡電影中兩位主角的一段對話,內容大概是
Moana說自己不是公主,
Maui則回答:你著裙,又有動物跟班。
駁斥曰:我是族長的女兒,不是公主!
Maui笑言:頂,族長個女咪即係公主囉。


   Moana的劇情與迪士尼傳統的公主電影不同,偏向描寫主角的獨立(近期的Brave和Frozen似乎也是如此)。這套電影比較多魔法元素,其實我還滿喜歡這種風格的,或許之後在畫面和人物方面會對此加以著墨。


   本是想選出在這套電影裏我最喜歡的人物,,但發現原來真的很難挑....
…嘛,大概是Maui吧。他當初與Moana相遇時,其實我覺得他身上「主角(的同伴)」的感覺還蠻小的,既串咀又有點小自傲,不過這也是我感到新鮮的地方,而且後期隨著劇情進展越來越了解他,這也是件有趣的事情。而且他那個神勾真的有夠帥,特別是他變身或者出招時勾上的圖案會發藍光!!!!




不過我說能既然能掌管風和海那還只是「半神」的等級嗎,71%的地球(表面)都是你掌管的耶(ŏ_ŏ)


   從他的簽名和故事後期的自白都不難發現,其實他很依賴那個神勾,沒有它的話Maui和個普通人沒什麼分別,要說「我就是勾,勾就是我」也不為過。這也使電影Boss fight最後他捨神勾來掩護(?)Moana這個舉動更加顯得偉大(?)。雖然不太懂為什麼一首歌過後Maui的心態會突然轉變,但因為歌很好聽,星空也很美,算惹 :3


   很喜歡他身上紋身的設定,其實結尾他身上浮現新的紋身時那情景真的很令人高興。


   然後當然要講講女主角Moana。她自小就有出海的夢想,但因為他父親曾經中過伏,所以不希望女兒出海。但我們都知道,Moana絕對會出海的啦☆


   其實我反而覺得Moana的性格特色不太突出,有點像勇敢傳說的女主,是一個想冒險但又被父母阻止的公主(Moana沒Merida那麼男仔頭就是了)。然而,他和其他角色的互動我卻是喜聞樂見,特別是和Maui的活動—他們兩個人的交談很有趣。寫到這裡發現,他的特點雖不是獨一無二,但也甚為獨特。


   其實Moana老豆和他老母的故事可以單獨做一套電影,再加上祖先的故事,基本上要出Moana的前傳沒問題的了。其實Moana嫲嫲的幾個場景都很重要,而且令人感動。他變身成魔鬼魚到Moana的船上給予精神鼓勵的那一幕,更是我認為全劇最好看的一幕。


   一直對迪士尼的音樂很有信心,特別是獅子王的幾首歌,至今仍然不時會拿出來loop。雖然我對Frozen的Let it go無感,但Moana裏的一首How far I'll  go我真的很喜歡,它在電影裡至少出了3次,然而我不但不覺沉悶煩厭,反而在每次播放時都深有感觸。當回家再聽時,反而覺得沒那麼好聽了(仍然是很好聽啦),除了這首,其實電影裡全部歌配合情境全部都很好聽(也非常喜歡We Know The Way)。果然用音樂帶動劇情是迪士尼的一貫伎倆,我也挺滿意。電影裡面的幾首歌都非常好聽,雖然大概比不上獅子王裡面的歌(特別是要loop時),但如果獅子王裏的歌是10分,我會給Moana裏的歌8分。Moana裏的歌配合畫面和劇情非常之賞心悅目(耳?),不過單獨聽時感覺則沒那麼強。(順便推Love will find a way, 特別是合唱部分)


       畫面方面的進步在這套電影裏是顯而易見的。角色的頭髮,海水的材質,布料的紋理和島上的植物沙石等都非常真實。魔法的呈現本來已經很華麗,當在海中展現時,則更是驚人。還有那星空,啊嘶,當我第一次看見時,我簡直驚訝得合不上口。如果有機會的話,真希望能看一次3D版(ㅅ˘ㅂ˘)


   最後當然要藍色窗簾一下。


   其實Moana的經歷背後的意義非常顯淺易懂,就是對他人的了解和獨立自主的成長,我也因為未曾有類似經歷而沒什麼感覺;反而是Maui電影後期的自白令我藍色窗簾起來。


「沒有神勾的我,只不過是個普通人罷了」


不禁使我想探討自我價值和存在的證明。
   神勾就像是Maui的象徵,如果沒有了象徵自己的東西,那會剩下什麼呢。
(本想寫一大堆關於自己的東西,但想了想,覺得實在很離題,就此作罷。)
    如果迪士尼能在Maui斷勾後的感受加以描寫,那當然是最好,但是在斷勾後不出10分鐘,女神又修復了神勾(應該是修復而非做了一個新的?)
(ಠ益ಠ)  Excuse me?
不過既然時間有限,而且這電影主要目標年齡層是小朋友,這樣的編排也合理。(聳肩)


   整體來說,這套戲的題材很新鮮,劇情雖然有時會有點老梗但還是能引起我的興趣,背後的意義雖然沒有Zootopia那麼深入但也能引發觀眾如我的藍色窗簾,雖然不及Up催淚但當中幾個(主要是包含Moana嫲嫲)的Scene還是令人感動,動畫技術和音樂更是上品。要打分的話,我大概會這樣打:劇情7分,音樂8分,設定&題材9分,畫面9分,意義7.5分。其實劇情不錯,只是在其他方面的傑出表現下顯得稍為遜色罷了。


   以一套電影來說非常不錯,而以公主系列的電影來說我認為再好是沒有的了。


最後,譯名真的不要用魔○奇緣了好嗎.....
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賀本網誌100瀏覽人次。順便說說近況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