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verything fades—爲何我對某類遊戲的興趣日漸減退?

     開門見山,我所說的某類遊戲泛指一些俗稱要「肝」的遊戲,也包括一些我不知爲何我會將其定義爲「meh」的遊戲,我接下來大概會再仔細一點探討。

    在我看來(請在讀這篇文時不停默唸「這是個人看法」),有些遊戲的過程可以明確地分爲「投入時間/心機」和「reward」,而非「過程本身即其樂趣所在」;這種現象又在手機遊戲上最爲明顯,當中部分機械而又系統化的操作,我實在不敢恭維。它們的重點在於reward,如果肝的過程和reward不成正比,那麼整件事就會顯得沒什麼意義,或者結算後只得到net lost,又或者當中有很大的oppotunity cost——反正是令我懊悔的。

    而我發現,那些reward大多不值得我的effort,或與我本身所探求的事相悖。重覆地做着一成不變的事,甚至爲此而廢寢忘餐...我是抱持着「遊戲是放鬆的媒介」的態度來玩遊戲的,也正如任天堂美國前CEO Reggie所說的: "The game is fun. If it's not fun, why bother?"(這不盡然是原句),如果那些重覆的操作使我感到沒趣,影響我的身體狀況,甚至在事後需要extra的時間來逃離「我肝爆了好累哦」的感受,我覺得比上班還要令人沮喪——至少「薪水」這個reward我覺得比較值得我的付出。(並不是說「我好鍾意返工啊」,只是相比之下我覺得有點無稽)

    當然每個活動都有速刷的方法,肝回來的獎勵也能夠推動接下來的遊戲進程,但我覺得在「某類遊戲」中,這些事並不能代表任何進步,而只不過是我把石頭推上山頂,然後營運商研究出新的方法把石頭放回山下,週而復始罷了;唯一與西西弗斯相異的是,我們在肝完活動的那刻會感受到 dopamine increase(當然也時而會有達不到排名/活動目標,時間和精力付諸東流的 dopamine decrease) ,於是繼續自願留在山上等待下一波dopamine boost。

    再用上上班的對比:我上班的最終目的是爲了擺脫上班一事,但我並不會說我肝活動是爲了不再玩那個遊戲。始終每一個遊戲仿如自成了一個世界,在這個世界中我的收穫是有意義的,但在世界外又是另一回事,甚至完全相反。我在這個世界中投入得越多,就越是難以擺脫它,但在這個世界外,這個世界的一切幾乎都是無意義的。

    更何況,在遊戲裏的任何reward都有其保鮮期。即使營運商會,至少希望,不停創造新的活動;但即使自己不棄坑,遊戲本身也難免在某一天終止營運 ,或者失去其話題性。我所接觸的遊戲中,大多是自己感到沒趣而退坑的,而想必終止營運對玩家帶來的衝擊會更大——即使棄了坑的遊戲可以重新下載回來,我尚且會對我投入在裏面的時間和心力感到惋惜,如果有一天,在裏面的所有記錄都化爲烏有,那肯定是更加叫人失望的。

     「難道不是所有興趣都是如此嗎?」我覺得這個問題的答案因人而異。有人追求的是Self-acutalization和esteem,而追求活動完成度和排名正是他們自我實現的途徑,那麼我覺得這樣做也無可厚非——只是我仍然不理解,隨時可以抽身的投資者尚且會怕公司破產,「某些遊戲」的玩家爲何會將隨時失去價值的成就看得比其他活動重?如果已經沒有下幾層(所指的是Maslow's hierarchy of needs)的需求,那麼對自我實現的追求自然是合理的,但我仍不時要爲吃飯和住所憂慮(當然不是即刻的憂慮),那麼我的目標便是「能夠增值自己,最好是能在將來找工作時派上用場的活動習慣」。看起來很不自由,向現實低頭;但在我的立場,我也只覺得爲了排名而重覆不變的操作是浪費時間,大概距離價值觀之間的互相理解尚有一段距離。

    最後舉出幾個實質的,我漸漸失去興趣的例子:首先是GTAO中的某些任務。主線的任務固然是有趣的,但一些幫派的每日運貨差事我實在覺得厭倦,就是連描述它我也覺得有一種抗力,因爲實在是太沉悶,太一成不變。當然,這些任務有錢作回報,但我覺得買到新東西的dopamine不足以抵償我一直以來執行那些差事時的頹喪。另外是刀劍亂舞,我曾經爲了它的活動在電腦前留到半夜三更,但無論回報爲何,都難以補償晚睡帶來的身體損傷和肝活動時的無力感。比較有趣的例子有Pokemon GO的社羣日,由於我無意挑戰道館或打積分對戰,捉到高CP,有特殊技能的pokemon對我而言並無什麼意義(但有些色違Pokemon是好看的haha),人類的悲歡並不相通,我只覺得那些爬梯的人吵鬧。即使捉pokemon這件事本身我覺得是沒什麼意義的,但藉着這個機會與朋友到不同地方探索,間中talk些shit,我倒覺得尚算能夠接受。

    這也是我不太想舉出實質例子的原因,一旦回想起那些時光,鍵盤上的手指便變得疲軟無力。這也是篇個人想法強烈的文章,歸根究底,TLDR,我就是想知道爲什麼過程無趣甚至沉悶的肝活動能引起人的興趣。


P.S. 最近在玩的Monster Hunter似乎到後來也要肝珠子,大概到了那個時候我就會棄game了吧。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賀本網誌100瀏覽人次。順便說說近況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