硬筆書法練習血淚史

近日被學校的老師推薦參加一個硬筆書法比賽,題目是長歌行。雖然一直以來對自己的字體沒有信心,自問也沒有經常在功課上寫出說得上是漂亮的字,但既然有老師推薦我參加比賽,我也沒有拒絕的理由,既然如此,我就打算盡力做好這件事。



一開始的幾張簡直是不堪入目的。要寫的文章是漢樂府《長歌行》,光是第一個字「漢」我就大概寫了個一二百遍,而且還不算是悅目的-我一直拿氵這個部首沒辦法,三點的位置對我來說很難掌握。經常將最下面的一點撇得太超過,或者是整體離得太開。

有部份字的寫法我倒是很熟悉也很自然,通常不用練幾次就可以寫出滿意的字,但相反地,有些字則是怎麼練都無法寫出一個令自己滿意的版本,例如「園」,;「葵」,「春」,「澤」,「生」,「華」等。有些字難寫在於它的筆劃少,每一筆都能被看得清清楚楚,另外就是一些基本技術上的問題,例如練了大約100次的「華」字,總是寫得很差....明明這個字本身挺有趣的呢。

以下是一些練紙, 雖然寫得不怎麼好,但我真的挺努力寫的~

總共寫了這麼多紙,大概有2000字吧。覺得自己有點瘋狂。

IMG_20160516_182802.jpg
這是比較前期的練習紙,所以結構方面嘛...

加起來是這個厚度。
在交最終版本前本來是打算再寫多幾張的,但是考慮到學校的比賽用紙已經被用完了,加上這個比賽已經困擾(其實也不算啦)了我不下一個星期,在這段期間我的時間感覺上減少了不少,於是就匆匆地呈交了。當然啦,交上去的版本一定不是我滿意的,但因為時間有限也只好如此。

其實在練字的過程中,我已經慢慢地把整首長歌行背出來了...雖然我不贊同用抄寫來背文章這個方法,但這確實是一個可行的方法。

在遞交表格後,本來是想把這些練習用紙燒光光的,但考慮到這樣很浪費,我最終就決定把這些紙當作草稿紙使用了。

然後我罕見地練習書法的血淚史也結束了。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賀本網誌100瀏覽人次。順便說說近況吧。